壹週刊 忽然一周 飲食男女 me! FACE Ketchup 交易通.搵車快線 NEXT+ONE Tomonews nxTomo 賞FUN享
2014年01月08日

蘋論︰所恨芳林寥落甚,春蘭秋菊不同時

13,007

昨天香港最大的新聞,一是傳媒大亨邵逸夫爵士的去世,另一就是《明報》撤換總編輯,由一個馬來西亞人空降當老總。這兩件事表面看似無關,實際上卻象徵着一個時代的終結,和另一時代的開始。
許多人都盛讚邵逸夫對香港的貢獻,包括真誠的與抽水的在內。無綫前總經理何定鈞說,邵逸夫幾乎所有事都會放手予管理層處理,亦沒有干預新聞運作。這句話對我們從事傳媒工作數十年的人來說,感受尤深。在邵逸夫時代的無綫新聞,是香港新聞界的龍頭。在黃應士主持下,無綫新聞可以說是新聞自由的楷模,它告訴香港所有新聞工作者,何謂新聞價值,甚麼是新聞自由。前無綫記者呂秉權說,他們在大陸採訪遇到公安找麻煩,他們會把他們老闆是邵逸夫亮出來,通常這位聞名大陸的大慈善家的名字,都會受到尊重。
九七後,六叔因年老淡出無綫管理層,其後更轉讓出股權。而無綫電視在一台獨大之下也就因循甚而倒退。在中共從統戰進而直接插手干預,和政商界紛紛靠攏的形勢下,新聞自由遂在自我審查中趨於陷落。ATV成為中央第十台,TVB淪為CCTVB。回歸前曾經最有公信力和最能發揮監督政經社功能的報紙《明報》、《信報》相繼在賣盤後失去了英雄本色。《明報》在去年特首選舉中,明顯為梁振英抬轎,《信報》在689的律師信威脅下「道歉」,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在被圍攻之下,道出「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」。
接着,是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事件,導致TVB、《信報》和最近的《明報》都失去新聞自由的操守。TVB先在節目「東張西望」中置入為政府宣傳的偏頗內容,更以封殺壹傳媒的採訪,示範如何扼殺及踐踏言論自由。而《信報》,就因抽起「獨眼香江」版一篇批評無綫新聞報道偏頗的文章,導致全組人、包括副總編輯游清源及三名記者集體辭職。《明報》這次換總編輯,據聞也與連續頭版報道港視新聞特別是揭露行會機密文件有關。總括來說,三樁事件都關乎對港視新聞的處理,是哪一個心胸狹窄的人要節制三個香港最重要的傳媒?誰是扼殺香港新聞自由的頭號兇手?呼之欲出。
TVB、《信報》、《明報》過去能堅持獨立傳媒的角色,能開創言論自由的社會風氣,固然來自英國維護新聞自由的傳統,但也與這三個媒體的老闆只經營傳媒事業不涉其他有關。若有其他生意,特別是有在大陸的生意,就不得不屈從於政治、經濟利益及經營環境的考慮。《明報》撤換總編,之所以引起員工和社會的疑慮,就因為報紙老闆有其他生意,而且更大的生意在中國大陸。即使不是出於本意,但受利益牽扯,也不能不對報紙的輿論方向有所影響。從大馬調來的總編輯,與從英國聘來的大學校長不一樣。後者沒有其他利益的考慮,可以完全由自己的價值判斷去辦學;前者必須考慮老闆在大陸的生意。
《信報》、《明報》在股權易手後,仍能維持一定新聞操守的原因,是一批中低層員工對新聞自由的堅持,而擔任總編輯的香港人也要顧及員工情緒和報紙的銷量、影響力,即使受到包括老闆在內的各方壓力,要盡責就仍須適當頂一頂。換了一個與香港無聯繫、只盡忠老闆的總編輯,只要老闆覺得自己的其他生意比報紙的聲譽、影響力甚至銷量、盈虧更重要,那麼新聞自由絕對不會被置放在第一位,甚至會將報紙作為公關的私器。而一旦最有公信力的傳媒相繼淪陷,社會上的其他自由也不容易維繫了。
納粹德國所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達豪(Dachau)集中營,是納粹用來剿殺被稱為「人民禍害」的種族和「國家敵人」的地方,那裏的入口處,刻着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:「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,若不加以阻止,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!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,若不加以阻止,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!」在出口處又有一名言:「當世人忘掉這些事的時候,就意味着,這些事還會發生。」
魯迅詩:所恨芳林寥落甚,春蘭秋菊不同時。巨人歸去,終結了一個讓人懷念的自由的時代;黑手伸來,開始了一個扼殺自由和創意的芳林寥落的時代。達豪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但香港傳媒的相繼陷落,都是近事,你會選擇忘掉嗎?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leeyee)

李怡
周一至周六刊出

有料放?想收料?入嚟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
靈實台:助智障童成長
江湖滾熱辣
即like蘋果日報FB!
返回最頂
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
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©2014 AD Internet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